开个小号,萌些CP,写点文,求轻拍

识骨窥心 12【秦明X方木】

【作者有话说】【预警】这章是久违的过渡章,没有案件,只有日常。人物(非常极其特别)严重ooc,请谨慎阅读。
另,我从来都没写过这么欢脱的一章……小伙伴们就看一乐吧
……………………………正文分割线…………………………

12. 套路,都是套路

       方木在醒来的第一时间就知道自己发烧了。头昏脑胀,浑身无力,喉咙干痛,还有即使没用体温计测量也能感知到的至少39℃的体温。他揉了揉额角的太阳穴,暗自发誓:以后说什么也不能再淋大雨了。

       稍一扭头就注意到放在床头的退烧药和贴在药盒上的便签。“帮你请假,记得吃药,好好休息”几个字依然是秦明惯用的笔体,华丽中透着苍劲,就像他这个人。躺在床上的方木沉默地盯着便签看了很久,久到他也不知道自己在看的究竟是字迹还是内容,或是其他。

       转过头来面向天花板,方木眨了眨眼,不知为何,他突然想起来妈妈说过的一句话:生病的时候,不该想太多。

       艰难地翻身下床,虽然并不意外地发现原本放在门口的拖鞋正好放在了床边,但很意外地发现写字台上多出了两本有关犯罪心理学的著作,而且还是典藏版。

       瓢泼不止的大雨、突如其来的尸体、意料之外的谈话、无法拒绝的拥抱……

       方木急忙深吸一口气,又缓缓呼了出来,在不能控制住思绪之前,非常坚定地告诉自己:“生病的时候,不该想太多。”

       只不过,思维这个东西太过奇妙,它明明是你的意志,却往往不受你的控制。

       等到他顶着仅能运转一半思维去思考问题的大脑洗漱完毕,已经快十二点了。方木皱皱眉头,又到了犹豫到底要不要吃午饭的时候。在心里默默地算了算钱包里余额,他果断决定先去厨房看看。毕竟,相比于罪恶的资产阶级,他还是想做一个勤劳的无产阶级。

       可是,当方木在秦明家中干净整洁的厨房转了一圈之后,他才意识到,发烧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智商。他忘了一件至关重要的事:即使想做勤劳的无产阶级,他也没有自力更生的能力。想了半天,手里攥着刚刚从柜子里翻出的一小捆挂面的他有些犹豫地看着锅:鉴于以前与室友在寝室中吃过火锅的经历,煮面应该不是问题吧。

       就在此时,站在厨房里手足无措的他突然听到了用钥匙开门的声音。

       方木觉得奇怪,按理来说,这个时间秦明还在单位,尤其是在还有案子的情况下,是不可能中午回家的。

       由于发烧,他思考及行动的速度比平时慢了许多,以至于房门已经开了,他才来得及从厨房里把上半身伸出来。 

       而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为这件事在心里谴责了自己无数遍,顺便又发了一次誓:以后再也不任性地淋大雨了。

       门口站着一个手中提着东西的中年男人,方木打量着来人:年龄60岁左右,身高大概180cm,中等身材。他又看一下男人的脸……猛然一惊,赶紧放下挂面,从厨房快步走出来:“秦伯父您好,我是秦明的同事,方木。”

       秦母早上接到秦明电话时,秦父还在家附近的公园里打太极。他一进家门,秦母就向他抱怨,说什么法医的工作太累了,孩子又生病了,早知道就不该让孩子去学法医专业之类的话。最后还不忘批评秦父,孩子做了法医都是受秦父的影响,当年要是听自己的去做个医生就好了。

       秦父很想反驳一句:秦明这几年就没怎么生病,何谈一个“又”字?

       不过,做了这么多年的夫妻,他很清楚一个道理:无论妻子说什么都是对的,都不要反驳。

       事实证明,采取不抵抗的措施是明智的,秦母的唠叨只持续到早饭结束。到了中午,秦母做了些白粥还有几个清淡的小菜就打发秦父给秦明送过去。至于她自己为什么不送,那是因为她赶着去社区义诊,而且她知道秦明中午很有可能不在家。

       于是,作为家里最闲之人的秦父便揣着钥匙,拎着饭盒跨越了大半个省会城市,奔赴秦明的家。

       实际上,在用钥匙开门前,秦父已经在门口站了一段时间了。究其原因,是他发现秦明家门外的脚垫有些不对劲。换句话说,作为一个很有经验的痕迹专家,他的职业病犯了。

       脚垫上有很多鞋印,但比较清晰完整的有四个,其中两个覆盖在另外两个之上,而且鞋头朝外,很明显这是出门时留下的,下面的两个上面沾有已经变干的泥,而且鞋头指向门里,鉴于昨天全市下了大雨,这两个鞋印至少是昨天下雨之后回家留下的。其实,普通的鞋印也就罢了,只是他很清楚自己儿子的鞋码,这四个鞋印里有三个是秦明的,第四个带着泥的鞋号稍小一点儿的鞋印是另一个人的,而且此人还是个男人。

       这个情况就有点意思了。秦父蹲下来又凑近了一些观察,那两个带泥的鞋印也有部分重叠,具体来说,秦明的鞋印在另一个鞋印之上。

       痕迹表明,昨天晚上开始下雨之后,这个人先进了屋子,之后秦明才回来。但今天早上离开的却只有秦明,也就是说,这个人现在应该还在屋子里。

       秦父仔细看了看门上的锁眼附近,并没有可疑的刮蹭痕迹,这说明这个人当时应该是用钥匙开的门。

       知子莫若父。秦父知道,若不是此人可能长期住在这里,而且秦明非常信任他,秦明绝对不会把家门钥匙交给他。

       秦父又仔细回想了一下,秦明前几天在出差,昨天晚上才刚回来。下飞机的时候已经开始下雨了,而在机场附近打车非常容易,更何况他很注意自己的形象并且带着行李箱,所以他根本不可能长时间淋雨,也不可能会因为淋雨而发烧,因此,生病的另有其人。再联想到在脚垫上发现只进未出的神秘鞋印,不难推测,真正发烧的到底是谁。

        秦父笑着站起身,非常满意:自己也算是宝刀未老啊。

       在房门打开之前,向来见多识广的秦父将所有线索联系起来,对秦明和这个人的关系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对于这个猜测,他有些震惊但更好奇,他想知道这个住在秦明家里的人到底是什么样。其实,他私心觉得,这个人至少在性格方面一定能和秦明合得来,可以说他相处起来应该和秦明相处很像。对此,秦父很有自信,毕竟他了解自己的儿子。

       不过,在亲眼看到这个神秘人时,他真的怀疑自己对儿子的了解程度了。

       方木对秦父的到来很惊讶,虽然刚一见面有些局促但仍然很有礼貌。他将秦父请进屋内坐下,因为没有茶叶,只好将刚烧过的开水倒了一杯,并恰当且含蓄地表达了歉意。

       秦父不在意地笑了笑,象征性地喝了一口水,又扫了一眼方木的衣着,随意地问:“小方是在哪儿就职啊?”

       “现在在秦明领导的勘查一组帮忙。”方木有些不好意思,又解释着“其实我是在读研,主攻犯罪心理学。”

       “哦。”秦父点点头,犯罪心理学的学生……大概就是上次秦明回家曾提到过的绿藤市的那位犯罪心理学专家吧。想到这里,秦父夸赞了一句:“那你应该相当优秀了。”

       方木闻言谦虚地笑了。

       “其实,今天我来就是送个东西。”沉默了一会儿,秦父拿着茶几上的袋子起身,径直去了厨房,方木也跟在其后边。

       秦父快速地环视了厨房,在看到台子上放着的挂面时目光稍作停顿,然后转身微笑地看着方木。

       “感冒发烧了就吃些清淡的东西。”

        方木愣了,他不太理解秦父的意思。

        秦父把饭盒打开,说:“这里有白粥和小菜,你一会儿热一下再吃,挂面虽然清淡,但是没营养,就别吃了。”

       秦父的话让方木意外到震惊,这一回,不仅他的大脑彻底失去了运转的能力,他的语言功能也莫名其妙地丧失了。

       秦父拍了拍方木的肩:“别客气,我先走了,你别忘了热一下,千万别吃凉的。”

       “谢谢伯父,我送您,伯父您慢走。”终于反应过来的方木感激地点点头,送秦父出门。

       “是不是还少说了一句‘下次再来’?“上了年纪的秦父在走到门口时随口说了句玩笑话,见方木被逗乐了又说,“这就对了,年轻人不要时刻把自己拘得太紧。”

       “哦,还有,秦明今天早上给他妈妈打电话,特意问了感冒发烧的人应该吃什么。”走到楼梯口,秦父转过身来,看着方木的眼中笑意更深,“你有什么想吃的就跟秦明说,以后算是一家人了,和我们不用客气。”

       走出小区的秦父给秦明打了电话。  

       “喂,爸。有什么事吗?”

       “我把你妈妈给你做的饭菜送到家里了。”

       电话那边突然没了声音,秦父冷笑一声:“你小子,长能耐了,是吧。”

       秦明的语气少见的有些急:“爸,你听我给你解释……”

       “不用解释!”秦父怒斥,然后又突然放声大笑,“下次回家吃饭,记得把人带来。”

       挂了电话的秦明简直控制不住嘴角上扬,果然一切都按照他的计划在进行。他早就知道给母亲打电话,母亲会做些饭菜,然后派父亲送过来。父亲看到方木自然就知道这顿饭是给谁送的,也能想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而以父亲的性格,他绝不会当着方木的面说出真相。自己要的结果就是父亲将饭菜送到方木手里,有父亲出现,方木一定能明白自己是真的想把他当做家人。

       既能解决方木的饭菜问题,又能让他明白自己的心意。秦明再一次对自己的智商叹服。

       但是,这个计划最大的风险就是父亲的看法。对于父亲接受与否以及面对方木的表现,他最多只有七分把握。

       不过,好在他赌赢了。虽然,他并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赌赢。

       秦明的得意之情溢于言表:对不住了,爸,这么做实在是情非得已。我这边工作要做,可那边的计划也不能停啊。

       挂了电话的秦父冲着电话又吼了一句“臭小子”。

       秦明不可能不知道自己有时候会职业病发作,他若真的想隐瞒什么,怎么会让布满鞋印的脚垫出现在门口?这么做只不过是要保证自己在见到方木之前做好心理准备,不至于暴露他的计划。对于儿子想用感情牌来打动方木的这一点,他心里有数的很。

       和方木随意聊了几句,他能知道,方木是秦明曾经提起过的犯罪心理学天才。想到当初秦明描述方木的样子,他瞬间就明白,其实儿子早就注意到这个人了。而为了了解更多线索,他又借口放下饭盒,去看了厨房,果然发现厨房用具上万年不撕的标签都不见了。回头又看了一眼方木,把前后的线索连在一起,他能够确定,这个人,儿子还没追到手呢。

       对于秦明的心思,秦父很惊讶,但却没有反对,那不仅是因为他看的清楚并且也肯定这个年轻人,更是因为他深知秦明,儿子的选择和决定从来都不是一时兴起,也不可能轻易放弃。

       所以,猜到了全部计划的他相当配合地完成了任务,甚至最后还有意无意地强调了秦明对方木的关心。

       秦父轻蔑地看着手机:“小子,敢给你老子我下套,也不看看我是谁!就你那两把刷子,没了我能行吗?要知道,你爸爸我当年追你妈妈的时候比你可高明多了!”

【下期预告】隐秘线索出现,方木重新思考

……………………………作者碎碎念…………………………
写完这章的我,欢乐的都要飞起来了(´▽`)ノ♪虽然我知道,这章只是过渡,没有剧情。
我真的从来没写过这么欢脱的一章啊,小狐狸秦明和老狐狸秦父,到底是谁被谁套路了?
我码完字读了好几遍,就是控制不住笑啊(/ω\)
最后,让我用一句话做表达我现在的心情:这样的未来公公,请给我来一打?

评论 ( 108 )
热度 ( 381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九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