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个小号,萌些CP,写点文,求轻拍

识骨窥心 番外一(二)【秦明X方木】

【作者有话说】部分的案件分析+罗飞精分上线。此处 @盐緒 怕你错过了,就艾特你一下,别嫌我烦啊。
难道番外的中二风吓到大家了?嗯……某娆表示也被这种柯南式的开场吓到了(众人:写成这样还敢拿出来!想不想活了?)顶锅逃跑的某娆忏悔中:是我的锅,我背!
说过这是番外啦,番外嘛,OOC正常啊,大家就别较真了,好吗?(众人:巧言令色,你再说一句试试(ノ=Д=)ノ┻━┻)
说回到这篇番外的内容哈,罗飞是网剧里郭京飞饰演的罗飞的形象,衣品……就那样,酸奶精加精分。哦,对了,上次我忘了说了,这里的罗飞是还没遭遇darker的罗飞哈,这一点,在这篇番外最后的结尾处(就是下一次更新)大家就会看出来。我知道这个时间好像不太对……但是我就是想这么写了,别打我(┯_┯)
秦明这章的作用不大,大家先别纠结,下一章再分析案件时他会再发挥作用的。
行吧,多的我也不说了,这次更的依然不是全部,还是一部分。
那个,爪机码字,没法排版,这令人难受的行间距啊……大家就勉强凑合一下吧≥﹏≤
最后,例行表白看文的小伙伴们,有错字什么的请告诉我,谢谢o(^o^)o
…………………………正文分割线………………………

番外一  “东顺”轮血案(二)

许多年后,秦明、方木与罗飞对他们第一次见面的记忆仍然十分清晰,或者说他们三个都不曾忘记。
联手破获多起重大案件、早已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的三个人有事没事总要去聚个餐。每次聚餐时,三个人总要谈起他们一起办的第一个案子,而一谈到这个案子,秦明和罗飞就自动开启互相嫌弃模式,方木却只是坐在旁边笑笑不说话,两边都不帮。
“你不帮他是对的,可是你怎么连我都不帮?我是你的爱人。”秦明满脸委屈。
方木不动声色地回答:“正是因为我们有这一层关系,我才要避嫌,别忘了,诉讼法上有一条原则,叫‘回避原则’。”
罗飞看看对面的两个人:“秦法医,有没有人跟你说过,娶到方木是你除了剖尸外做的最成功的事?”
秦明得意:“怎么说?”
“用两张省内最长河流观光的船票做聘礼就把人骗到手了,啧,也就你这么脸大。”罗飞拿起杯子,喝了一口酸奶。
秦明盯着罗飞的杯子:“没错,我是脸大,那么这顿就让脸小的罗警官来请吧。”说完,拉着方木站起来。
见罗飞惊得放下杯子,秦明心情更好,走过去拍拍他的肩:“对了,好心提醒一句,酸奶并不能改善皮肤。”
当然,这样“和谐融洽”的情形是发生在多年之后,在那之前,他们的第一次见面,对对方的态度可不是这样的。

罗飞看过来的目光,特别是看向方木目光,让秦明挺讨厌的。事实上,罗飞这个人本身就有点儿让他讨厌。
不信,你看看他的外貌穿着。
乱得堪比鸟窝的头发,脸上用多少层粉都遮不住的痘坑,颜色像从来没洗过的围巾,黑不溜秋没有版型的大衣,啊,如果它算是大衣的话,还有那双可以直接穿着去做职业乞讨者的鞋。
这鞋……秦明的眼角跳了跳,这衣品 说自己是警察?谁信啊?
“你是警察,但这不能证明你不是凶手!”门外的男人还在坚持,“我打开门的时候,屋子里只有你和死了的贾甫,而且我知道今天你和贾甫约了在这里见面,还有,贾甫说你欠他钱,你杀他是有动机的!”
“我之所以在这里,的确是因为和贾甫约好了,但我不欠他的钱,不过,如果他指的是悬赏的钱的话……”
“悬赏?”方木问。
“没错,悬赏。贾甫是一个案件的证人。”罗飞解释道,随即看向说他是罪犯的男人,眯起眼睛,“还有,谁说贾甫已经死了?”
“什么?他没死?”男人惊叫,周围的人也很惊讶。
秦明与方木对视一眼,率先进了房间,靠近尸体蹲下,大宝急忙跟过去,林涛低头开始寻找可疑痕迹。

贾甫仰面躺在地板上,身上除了心脏处插着一把水果刀外,其他部位没有血迹,也没有伤口。
方木瞧了一眼垃圾桶,又打开衣柜看了看。林涛看完屋子里的情况后,退回到门口,在放置于门口的绿萝的半人高的架子边停留了一会儿,几分钟后,走到秦明身边,耳语几句。秦明起身,正好方木也走了过来,两个人低声交流了一下线索。
罗飞看着他们:“我说的没错吧,贾甫没死。”
秦明面无表情,既不说死了,也没说没死。
“没死?不可能!”男人见秦明没有否定罗飞的结论,脱口而出这样一句话。
语音落地,屋里的人的视线全部集中到男人的身上。
林涛向他走去,站在他身前,将手放在他身上搜寻着什么东西。
男人打掉林涛的手,怒问:“你干什么?”
“找证据。”
“哎,怎么会不在你身上?难道你扔掉了?”林涛放下手,皱眉道。
方木说:“东西不在他那里,应该还在他身边那个男人身上。”他记得,男人闯入舞池的时候是他身边的人扶了他一下。
林涛闻言,将目光转向方木指的人,那人的右手微微动了动,随后握拳制止了动作。
林涛见状说:“我不为难你,你自己交出来吧。”
握住的拳缓缓松开,那只手伸进上衣口袋,拿出一个很小的黑色的东西。
林涛接过来:“果然是小型的无线监控器。”
“王旭,你干嘛把东西交出来?”
“妈的,还不是钟林你小子沉不住气,先漏了馅!”
“贾甫命真大,刀扎到心脏上都没死。”钟林怔住,瞪着屋里的人,“不对,你们故意骗我!他如果活着,你们怎么可能不施救?”
王旭激动起来:“他死了,哈哈,死了就好!”
“林涛,大宝,你们找个地方看住他们。”秦明说。
“可以联系船长。”罗飞补充,“他是我朋友,信得过。”
看着众人散去,方木道:“我能问问,你是怎么知道钟林有问题的?罗教授。”
是“罗教授”而不是“罗警官”,这个词让罗飞愣了愣,突然有些不好意思,说:“原来你看出来了,我拿的不是警官证,但是既然是省警官大学的饭卡,也能证明我是警察了吧。”
“哼。”秦明不屑,“答非所问。”
罗飞撇了秦明一眼,见对方一副拒人千里的冷面孔,也懒得和他多说,看回方木:“其实很简单,只因为钟林在开门时的动作和他说的一句话。”

钟林打开门看到罗飞和贾甫后大喊着“杀人了,杀人了”跑掉了,屋里只留下了刚刚醒过来的罗飞和躺在地上的贾甫的尸体。
因为刚清醒,过了几秒钟,罗飞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
他已经被人认定为杀死贾甫的凶手了。
这件事倒是让他想笑,不合时宜地笑。
谁能想到罗飞会被诬陷为凶手?真是太可笑了。
笑过之后怎么办?罗飞看了看现场,现在的情形确实是对他不利。
贾甫身上只有心脏那里插了一把水果刀,屋子里在开锁前,只有他和尸体。
提取刀柄的指纹?提取了也没用,凶手早就擦掉了的指纹,说不定还印上了自己的指纹。
提取鞋印?这个也没用,凶手不会留下鞋印,大概屋子里就只有贾甫和他的鞋印吧。
查看走廊里的监控录像?同样没用,摄像头这样最容易留下线索的东西,一定早就被凶手处理掉了。
那怎么办?
“怎么办?开动你的脑筋好好想想。”
罗飞听到了自己的声音,他扭头转向身侧,果然看见另一个穿着海军服的自己抱臂站在身边。
罗飞的嘴角抽搐一下:“你怎么穿成这样?”
“哪样啊?”‘罗飞’理着衣服,不走心地问。
“这是河流观光,不是远洋舰队。”
“所以,这样比较应景。”‘罗飞’笑了,“不说这个,咱们说说这个案子,被诬陷为凶手,你打算怎么办?”
罗飞说:“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头绪。”
“no,no,no,线索早就出现了,只是你还没意识到而已。”
看到罗飞陷入沉思,‘罗飞’继续道:“凶手比其他人知道案件的内情,所以不加注意,他的表现会与无关的人完全不同,你好好想想。”
完全不同……罗飞恍然:“刚刚开门的男人是凶手。他直接用钥匙开门,却说了一句‘贾甫你又锁门’。”
‘罗飞’点头:“这说明了什么?”
“他说这句话一定有一个前提,就是他之前没有确定贾甫是真的锁门了,在这种不确定的情况下,他在开门前会做出一个推门的动作,以确定门到底锁没锁,但是我没有听到他推门,他是直接用钥匙开门的,也就是说,他其实早就知道门被锁上了,却要假装不知道而说出这样一句话。”
“没错,这就是关键。”‘罗飞’正了正自己的帽子,“祝你好运,我先撤了。”下一秒便真的消失了。
想明白这一点的罗飞走到尸体旁边蹲下,这个时候,正好听到有人向这边走过来。

“尸体我还没怎么看,你们就到了。”罗飞讲完,又问,“你们又得出什么线索?”当然,在他的讲述中,他并没有将‘罗飞’的存在说出来。
“尸体情况很简单。”本来没正眼看罗飞的秦明这回居然肯分享线索,“致命伤不用我多说,死亡时间大概是三个小时前,死前应该因为服用镇静剂之类的药品而处于昏迷状态,所以被刀子刺中时不会反抗,尸体上也没有挣扎的痕迹。心脏处的创口只有一个,凶手只刺了这一刀,从创口的平整程度及深浅可知,凶手这一刀用尽全力且刺的毫不犹豫。”
罗飞走到门口的花架处,紧靠花架面向屋里站着,放低身体,将视线与花架顶端保持水平,有贴近花架仔细看着。
在花架顶端,花盆底座那里有三个洞,这三个洞是花盆自带,其中一个正对着屋里尸体,洞口附近有一些水滴,有几处的水滴有被蹭过的痕迹。
那个叫林涛的人就是这么推测出来这里的东西被拿走的,可是,他怎么知道是站在门口的人而不是屋里的自己拿走监控器的呢?罗飞笑道:“有意思。”
罗飞走回屋里,饶有兴致地看着方木:“痕检、法医,那你呢?你有什么发现?”
罗飞的语气让刚刚对他有所改观的秦明再次蹙起眉头,这种语气,明显是把自己摆在刑警小组的组长的位置。
但是他又不得不承认,罗飞还真的适合做一个团队的领导者。
相比秦明,方木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点,他只是在说自己的结论:“钟林和王旭不是真正的凶手,凶手另有其人。”
方木的话让罗飞眼中闪过光亮:“理由?”
“钟林王旭和贾甫的生活质量与他们选择的案发现场进行对比便知,计划制定者与实施者不是钟林与贾甫。”

贾甫与钟林住的这间房是头等舱,虽然只是省内最长河流观光,但是头等舱的票价还是挺高的。首先引起方木注意的是贾甫的衣服,地摊货,衣服上很多地方都起球了,从褪色情况看得出这件衣服已经有些年头了,这有两种可能:一是贾甫生活条件不差,他只是有节俭的好习惯;二是贾甫其实生活水平不高,穷到很多年都不能买新衣服。方木看了看房间里的垃圾桶,垃圾桶中垃圾很多,都是为住在头等舱的游客免费提供的食品的包装袋。这说明此人性格中有好吃懒做,爱贪小便宜的一面。随后他又打开衣柜,果然在衣柜中没有看到多少东西,只有一件磨掉了皮的仿皮夹克。联想到与其同住的钟林的同样普通甚至破旧的衣着,方木便能够确定,贾甫其实生活的水平并不高。
那么,生活水平不高的贾甫为什么会买得起头等舱的船票?
好吃懒做,爱贪小便宜,这种人不仅贪婪,而且抠气,他决不允许自己随便花钱,一分也不行。所以,这张船票一定不是他自己买的,是别人送给他的,而且一定是不用他花费任何代价就能得到的。
钟林和他是熟人,他们拿到船票的方式是一样的。鉴于钟林想要他死,那么这个杀人计划定是从钟林怂恿他去拿船票这一秒正式开始的。那这能够代表着船票是钟林买的吗?当然不能。因为从钟林的衣着与言谈,尤其是与贾甫成为熟人这一点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钟林的生活环境与贾甫不相上下。所以,买票的一定还有其他人。
如果不是钟林的话,会是王旭吗?
不,也不是王旭。因为同样的道理在王旭身上一样奏效。
当然,钟林与王旭也不是实施杀害贾甫的凶手,方木相信,如果调取监控录像,这两个人都会被证实没有作案时间。
分析到这里,方木发现了暗地里存在的人:买票的人,和杀人的凶手。
当然,不能排除这两个人是同一个人的情况。

听完方木所言的罗飞多沉默了一会儿,才说:“犯罪心理学,精彩。”
秦明想了想,对方木说:“顺着你的思路,我又想到一个问题。”
方木点点头:“没错,就是这个问题。”
秦明唇角绷紧,又说:“这样的话,我们就都有危险了。”
方木面色微沉:“看起来的确是这样。”
一旁的罗飞深吸一口气,也说了同样一句:“看起来的确是这样。”
秦明和方木有点讶异,他竟然能够听懂。
罗飞微笑:“请问,能解释一下是哪样吗?”
秦明冷哼一声,不予解释。方木看看秦明,又看看罗飞,说:“他们计划在船上杀死贾甫,而不是选择陆地,除了能够做到让贾甫自愿前来而不会让人起疑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尽可能地将警方赶来的时间延后,争取一些时间处理遗留的痕迹,又或者诬陷你并不是他们一开始的计划,原来的那个计划可能会更简单一些。无论如何,能考虑到这一点,说明他也能考虑到如何保证他作案安全,换句话说,他要保证船上的人不会突然出现在他作案的现场。”
听到这句,罗飞也就明白了:“要避免不相干的人打扰,最好的方式就是减少船上不相干的人,也就是包船。这艘船的游客太少,这点本来就有问题,但因为是淡季,也不会让人过多怀疑,而这一点恰恰可以被凶手利用。但是他不能把船全包下来,因为这样,在警察调查时会被发现,所以他会选择买下大多数船票,留下有限的几张留给不相干的人来买。”
所以,在除了他们之外的人里,有多少是与这个案子有关的人,他们现在很难查的出来。而在他们警察的身份暴露之后,这件事只会变得更糟。
情况好一些的话,隐藏的知情者可能就只有一两个,一个买票人,一个杀人者;情况坏一些的话,隐藏的知情者便有可能是除他们之外的全部。
前者还好,但如果是后者,凶手若想要在船上杀掉他们灭口,简直是易如反掌。即在船到达目的地之前,或者在警察得知此事赶来之前,对他们性命的威胁不会解除。
因此现在,除了他们自己,这艘船上没有任何人可以信任。
三天两夜的省内最长河流观光,谁能想到,这看似无聊乏味的旅程,竟会是危险重重。

TBC

…………………………作者碎碎念……………………
对案件的分析还没完呢,下一次更新还会有的,别着急哈。这次的故事就讲到这里,下一次大概就会把这个故事讲完了。说了是一个简单的案子,大家也别想太多了,真的是简单,我都不好意思拿出来讲给大家听了(๑•́ ₃ •̀๑)
怎么改都是中二风,我也是心累-_-#,就这么着吧,大家就别深究了,觉得我写的不好的就提意见,我会用心改的\^O^/
啊,对于罗警官的精分啊,写的不好大家就多担待担待好吗?

评论 ( 34 )
热度 ( 216 )

© 九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