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个小号,萌些CP,写点文,求轻拍

识骨窥心 番外一(三)【秦明X方木】

【作者有话说】罗飞与瞑目夫夫的部分案件分析+线索又来了。本来以为会写完的……结果下一次更新才能结束(哭死)

我再提醒一下各位小伙伴,这个案子真的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了,因为它只是个番外,篇幅有限,不能写的太难,因为解释也很麻烦,所以简单点,大家看的也轻松些。但是,还是会有一个小反转的哈

我保证,下一章一定把这个案子写完!下次更新,嗯……差不多最晚是周四早上,大家这回不用等那么久了。

最后 @盐緒 ,我又来提醒你了,哈哈哈,别嫌我烦啊

啊,忘了例行表白看文的小伙伴了,还有捉虫什么的,有错字要告诉我哦。

………………………………正文分割线………………………………

番外一   “东顺”轮血案(三)

头等舱3号房间内,一个死人横尸在地,三个活人面面相觑。

现在的情况是:他们不仅不知道凶手是谁,甚至不确定这艘船上的人有多少参与了谋杀贾甫。而凶手却已经知道了他们是警察,随时有可能杀人灭口。

他们心里很清楚,面对这样的情况,有三条路可供选择:第一条路,不报警,自己也不参与调查,只做一个普通游客;第二条路,报警,等待警察登船调查,这期间自己不会插手;第三条路,一边报警,一边自己调查。

事实上,这三条路中,第一条和第二条可以直接排除了,虽然看起来这两条路是最能保证生命安全的,但是对于他们三个人来说,为了自己的安全而违心对命案视若无睹这样的事,他们永远也做不到。

那么,他们就只有唯一的一条路了。而这唯一的路却也是危险性最高的路。

“我们有多少时间?”罗飞问。

“这里是河流中段,距离最近的派出所的人赶过来至少需要四个小时。”秦明看看表说。

方木突然出言:“其实,我们没有这么长的时间。”

方木断定,罗飞的出现不在凶手的谋杀计划之中。这个结论从钟林只知道罗飞“欠钱”,却不知道他欠的是什么钱,更在不知道罗飞是什么人的情况下就诬陷其是凶手的这一点就能推测出来。

罗飞插话:“以钟林和贾甫的关系,钟林怎么可能不知道贾甫是警方悬赏的证人?”

“有可能的。”秦明说的肯定,指着墙角的行李袋,“这么简陋的行李袋都要上锁,说明他的防范意识不是一般的强。而且刚刚在检查尸体的时候,我发现他把钱包缠在了腰上。”

罗飞说:“我知道他习惯在房间里待着,这种情况下锁上行李袋,又把钱包藏在身上,证明他想防的其实是钟林。可是,这与钟林知不知道贾甫是证人有什么关系?”

方木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简单地反问一句:“如果贾甫根本不是你们要找的证人呢?”

听闻此句,罗飞陷入沉思,而后恍然大悟。

警方悬赏寻找的证人出于保证自身安全的考虑而不向其他人暴露自己的证人身份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作为凶手特意安排在死者身边的人,钟林一定会打听清楚贾甫所有的信息,那么罗飞自然会引起他的注意,而他也会下意识地从贾甫那里弄清楚罗飞与贾甫的关系。

然而钟林从贾甫那里得到的信息却是罗飞“欠钱”。当然,“欠钱”的这个说法只有可能是贾甫亲口告诉他的。

会是怎样的情况下钟林将贾甫说的话当真呢?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在为了谋划杀人而调查贾甫时,罗飞并没有出现在他们的视线中。

换句话说,在他们的调查中,没有查到贾甫是警方寻找的证人。

因此,他们自然不会知道罗飞的身份。

一般来说,为了避免作案后会被警方发现,凶手一定会在着手前注意收集作案目标与警方有联系的信息,但是在这个案子里,凶手明显没有掌握贾甫是警方悬赏的证人这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可是,考虑到凶手能够想到控制船上不相关人的数量这一点,他不可能会大意至此。

以上的分析最终都指向了唯一的合理的解释:贾甫根本不是证人。

他想通过假扮证人来换取悬赏的价钱,他把这看作是一条生财之道,而他爱贪小便宜且贪婪的这一本性让他自私到不想让其他人效仿他,所以他才会编谎话欺骗钟林,这个行为与他把行李袋上锁和把钱包缠在腰上的行为本质是很相似的。

正是因为他不是真的证人,所以事前凶手查不到罗飞。于是,可想而知,罗飞的出现会让凶手吃惊到什么地步。

“原来如此。”罗飞说,“他们本来的计划因为我的出现而无法实现,因此必须要重新拟定。这个时候,钟林以为贾甫是我的债主,这样想,我的确有理由杀死贾甫。”

“没错,但这不是我要说的重点。”方木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从登船到现在还不到20个小时,凶手似乎并没有想深入调查你的身份,急急忙忙地诬陷你杀死贾甫,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

秦明很自然地接着方木的话:“他沉不住气。”

方木停顿一下,纠正说道:“并不是说他沉不住气,他能够在着手前花很长的时间做计划,却在意外因素出现后急忙改变了计划,这证明他习惯对意外情况迅速做出反应,我怀疑他的这个习惯应该和他的职业有关。”

 “我们都是警察的这件事对于他来说是更大的意外,知道了这件事的他会更慌乱,他一定会在最近的警方赶来之前动手除掉我们。” 罗飞唇角抿紧,看向方木,“所以你说得对,我们没有四个小时。”

罗飞这句话说完,沉默再一次占据了房间的所有角落,可就在短短几秒之后,秦明和方木走回到尸体附近,罗飞拿出手机给他的同事打电话询问相关信息。

三个人就这样各自行动起来,出奇的自然,甚至可以说有些莫名其妙的默契,就好像其实他们本来是合作了很多次一样。

“钟林与王旭除了小时候住在一个镇子里外,两个人并没有交集,而且没有资料证明他们认识。死者贾甫,男,45岁,身高179cm,无业游民,嚣张跋扈,常在街头打架斗殴,性质不算恶劣,派出所常客,是孤儿,没有父母,有一前妻,二十二年前结婚,十天后离婚,狐朋狗友数不胜数,社会关系比较复杂。”罗飞挂断电话说。

“死者身中一刀,凶器刺中心脏,割破动脉,死因是失血过多,死亡时间大概是三个小时前。从创口长度可知,凶器就是插在尸体上的这把刀。这把刀是头等舱中用来切水果的刀,就是这间屋子里配备的刀,不是折叠式的,结合创口深度可以推知,这把刀凶手用得很顺手,考虑到刀柄较长且宽,说明凶手是男性。凶手只刺了一刀,死者当时没有挣扎,结合尸体上没有其他外力伤痕这一情况,死者被刺伤前应该服用了安眠药镇定剂之类能够致人昏迷的药物。”秦明仔细看了看死者的脖颈,“而且是口服,不是注射。”

“这是什么?”秦明在死者胸前被血浸透的那片深红色区域中看到了一丝白毛,凑近看清,“鸟的羽毛。”

“死者感情方面只有一个前妻,而且离婚多年没有联系,所以情杀可以排除。财物没有丢失,谋财害命也不可能,那就只剩下仇杀。”罗飞走过来:“尸体是被人从其他地方移动过来的,在我昏迷之后。”

蹲在尸体旁边的秦明转头盯着罗飞:“请问罗教授,你是怎么昏迷的?”

“登船之后,我曾两次找过贾甫,希望从他那里了解案件情况,但是两次都被他拒绝了。今天晚上七点半左右我收到他的短信,说让我九点来头等舱3号房间找他,我到的时候门虽然关着,但是没有锁,屋子里也没有人,就在我犹豫要不要进来的时候又收到他的短信,说他在看魔术表演,让我在房间里等一会,于是我就进来了。”

这个魔术表演,秦明和方木都是知道的,九点左右表演的是最精彩的节目,由一位在海外学习多年获奖无数的年轻魔术师表演,几乎全部客人都在现场,而且他们记得,当时,钟林和王旭就分开坐在他们前几排。

秦明起身走到桌子边站住,看着桌面:“你进来之后坐到了桌子边的椅子上,桌上放着一瓶酒,还有一杯酸奶,你喝了酸奶,就昏迷了是吗?”

“你说对了一半,酸奶瓶是我自己带过来的,但是瓶中的酸奶是在船上买的。”罗飞皱眉想了想,“你怎么知道……”

“林涛说靠近椅子这一边桌面上有擦拭过的痕迹,不明显,但是他能看得出来,这说明有东西被拿走了。”秦明转过身面对罗飞,目光停留在罗飞的嘴上:“至于酸奶,或许你需要照照镜子。”

罗飞抬手就要去抹上嘴唇,这时候却见秦明将手放进了裤子的口袋里,心道:此人看起来烦人,但是心肠不错,于是就将抬起来的手伸向秦明:“谢谢。”

谁知秦明只是插兜从他身边很潇洒地走了过去,罗飞尴尬至极,只好讪讪地收回手。

“关于凶手,你有没有什么想法?”秦明走到方木身边问。

“完成这个案子的人不止一人,除了钟林和王旭以外,移动尸体至少还需要两个人,为了制造不在现场的证据,这两个人一定不能是钟林与王旭,但真正动手杀人的却只有一个,而我的分析也只是针对这个人。”方木侧过头看秦明,见对方眼中一如既往地闪动期待与骄傲,微微笑了一下,回过头看着地上的尸体,恢复平静神情,“凶手男,受过良好教育,收入比较可观。为人温和,有担任团队领导的经历。他的工作有规律性,这个规律性不是指上班的时间,而是指工作的内容,我是说他是按照固定的步骤和顺序行动,而且这个步骤或顺序是不会改变的。如果有意外情况出现,他的工作留给他处理这些意外的时间不多,即他习惯立刻做出反应而不是多花些时间好好考虑补救方案。”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仇杀,真正实施杀人的那个凶手才是与死者贾甫有仇的人,其他的人和贾甫并不存在仇恨关系,原因就在于尸体上只有一处创口。

没有人会在面对失去反抗能力的仇人时不想对其宣泄自己的仇恨,这个案子里其他的人只是协助这个凶手而没有自己动手,这只能说明死者并不是他们的仇人。

这个凶手是整个团队的核心人物,计划是他拟定的,单从他抛弃最普通的在陆地上杀人并毁尸灭迹的这个方式,转而选择在船上杀人,并利用警察不能及时赶来的这个条件为自己和帮手脱罪这一点就能看得出他和普通杀人犯是不同的。普通杀人犯会考虑掩盖罪行的时间问题,他们会认为警察发现尸体的时间越晚越好,但是这个凶手却直接给自己限定了死者被警察发现的时间,他之所以敢这样做,是因为他有办法在短短的四个小时内处理掉所有对他们不利的线索。可这绝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他有这个头脑,他也绝不是一个苦大仇深的只想简单粗暴地复仇的低文化人。因为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就毁灭证据而言,在水上杀人远比在陆地杀人要简单且方便的多。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死者“被跳船”很容易就会被认定为真跳船。

当然,计划的实施还需要一个安全的环境。这个案子中,凶手为了保证自己能够顺利完成计划,特意为自己营造了一个几乎无人打扰的空间。买下大多数船票,这样高成本的杀人计划也就只有收入较高的人才能承担得起。

凶手的计划,从钟林主动结交贾甫的那一刻就开始了。这其中除了他自己和钟林、王旭,以及搬运尸体的人,一定还会有其他人参与。这样一个时间跨度不小、参与人数众多的计划,如果不是一个曾有领导经验、人品服众的人组织,很难实现。

至于凶手的工作,这一点早在他们讨论凶手在罗飞出现之后仓促改变计划时就有结论了。

听完方木的结论,罗飞突然发问:“你们还记得凶手放在门口的监视器吗?”不待秦明和方木回答,又说,“我出现之后,在他们看来,我是唯一一个有动机杀死贾甫的人,除了我,他们再没有可以诬陷的对象。我们不妨反过来想,如果我没有上船,他们没办法找替罪羊,那么他们能够杀死贾甫且方便开罪的最好方式就是伪造贾甫自杀。这个,你们同意吗?”

秦明与方木对视一眼:“你接着说。”

“伪造他自杀的这个计划实施起来要简单得多,参与人员和所用工具也会少很多,而监视器就是其中一样。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假设,监视器并不在原来计划的作案工具清单中。但是现在看来,在改变后的计划中却存在监视器。没有事先准备的东西却能立刻拿得出来,这说明有人是习惯随身带着它。这个监视器很小巧,我虽然只看了一眼,但是我知道它是外国生产的。对国外高科技机器有研究,这个人应该不难找。”

“郭教授。”秦明与方木异口同声。

罗飞不解:“郭教授是谁?”

“海归博士,研究机械的。”方木解释,“可是按照你所说的死亡时间推算,贾甫死的时候正是魔术表演的时候,我记得昨天他一直都在看表演。”

罗飞问:“你确定?”

“不对,他有作案时间。”秦明在方木回答之前突然开口,“昨天九点左右的那场魔术表演,他并不在场。”

方木坚持:“不可能,我不会记错。”

“不,你或许忘了,九点左右的那场魔术表演的是什么。”秦明提醒,“现场观众参与,隔板分割人体……”

方木脑中瞬间闪过灵光,没错,这个人他的确有作案时间!

TBC【如无意外,最晚周四早上更新】

……………………………………作者碎碎念………………………………

嗯,线索甩的差不多了,有兴趣的小伙伴自己试试,真的是一猜就中的。

所以,猜到的小伙伴们,你们不要告诉其他人哦,保持神秘(哼,一猜就中,神秘个鬼!)

郭教授是不是凶手呢?为什么木木一开始会认为他没有作案时间,而后又觉得他有作案时间了呢?下次更新,敬请期待(去码字!)

评论 ( 28 )
热度 ( 165 )

© 九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