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个小号,萌些CP,写点文,求轻拍

第二个太阳——评九娆的《识骨窥心》一至八章

感谢平洲!平洲写的这么好,这让只更到第八章的我情何以堪?
这篇文评中写出了很多我想要表达的意思,很开心有小伙伴理解我,能看出我心中构想的故事。感谢平洲在文评中用“这是一个有灵魂的文”这样高的评价评论我的文。谢谢!

平洲:

To @九娆 故事虽尚未结束,但我想冒昧写一篇读后感。

 

爱是自然界的第二个太阳——查普曼

 

不夸张地说,我注册了lofter,一开始是为了九娆。某天,当深陷逸真不可自拔的基友将《识骨窥心》安利给我的时候,我起初是拒绝的。作为看过《心理罪》和秦明系列的原著党来说,我觉得不会有人能够在一篇同人文里同时处理好这两个人,特别是在编写案件之外,以二人的恋爱为主线来描写。

 

可是,当我勉为其难地看过两章之后,就毫不犹豫地追了下来。

 

一路追下来的其他读者都知道,这篇文中的犯罪心理画像,案发现场及尸检痕迹写的都很不错,其中九娆还会使用一些专业术语,这给这篇文增色不少,相信这些也是让大家觉得极具吸引力的地方。但是在我的这篇文评里,我想谈谈案件以外的东西,也就是九娆一直在说的“谈恋爱”和她笔下的这两个主角,同时不负责任地猜测一下这篇文所传达的意义。

 

去参加同学婚礼的秦明在参观同学就职的医院时第一次见到前来就诊的方木,初见之时,方木的孤僻忧郁就抓住了秦明的目光。而随后在公安局会议室中,方木的画像与秦明的尸检报告则让两个人彼此欣赏。按理来说,一见倾心之后便该上演交换联系方式的戏码,不过有意思的是当时的两人只给了对方一个微笑,再无其他。

 

从不落俗套的初见到智者相惜的再见,九娆似乎并没有写两个人对对方的喜欢与爱,两人甚至连一句对话都没有,但是在读起来时却分明让人感受到了字里行间氤氲的爱情萌动的气息。

 

省会城市连发的命案成为两个人时隔多日再见的契机。从汽车站接站到邀请方木住在家里再到正视自己的内心,秦明只花了不到十二个小时。不同于前几章,这一阶段的情节发展快的有些离奇,可是联想到秦明的人设——阅历丰富的精英,这样的安排其实合情合理。

 

在九娆的私设中,方木正处在研究生时期,私以为,《画像》中的方木人物性格并不好把握。当然,《识骨窥心》中的方木描写得与原著也存在偏差,这不可否认,但是九娆依然成功地抓住了方木身上的一些特质,让读者在阅读的时候能够与原著人物联系起来,这一点很不容易。

 

九娆在写秦明眼中的方木时,总是喜欢用“男孩”来形容他,我深以为然。原著《画像》初读起来都会为方木的天赋及能力而惊叹,可是想想,剥离了这些酷炫惊艳的犯罪心理学画像,剩下来的真的只是一个被往昔折磨,过得压抑的男孩,他受过伤的只能一个人默默地舔舐,可无论经过多少时间,这些伤也不会愈合。

 

九娆曾说过,她想让秦明去治愈方木。这让我想到了《心理罪》中方木曾经说过一句话,他说“这些年,我过的好累”。原文记得不清楚了,大概是这个意思。其实,在我看来,方木一直是生活在冰层下面的人,孤独的他向往冰层外边的世界,渴望着阳光,期待着有一天某个经过的人可以凿开冰层,只可惜原著里的他没有等来这个人。幸运的是,在《识骨窥心》里,九娆让秦明成为这个人,让他给方木带去第二道光。

 

情节发展到第八章,在方木还没有感觉到的情况下,秦明已经开始计划追求,这样的爱情发展到最后看起来好像是一方在不停给予,另一方一直在被爱着的经典模式。其实不然,在最新一章的小剧场中秦明说“他(方木)是那个房子之所以称之为家的唯一原因”,我想,这就是所谓的“爱是让不完整的两个人变得完整”吧。

 

文中的秦明与方木,一个是成熟稳重的法医精英,一个是受过心理创伤的犯罪心理学天才。一个事业有成享有盛誉却在感情方面一直有些缺失,一个封闭自我冷漠疏离却时刻渴望依托。他们两个人的爱情,或许从来都不只是简单的爱,更多的是救赎。

 

最后我想谈谈我在这篇文中看到的一些九娆想要传达的意义。从为杀害好友不惜滥杀无辜的乖乖女到秦明父亲转述的藤师大杀人案中的吴涵再到初露端倪的以死者手段惩治罪恶的“字条男”,嫉妒、愤怒、惧怕,前两个案子九娆可能只是想探讨人性,探讨罪与罚,但第三个“字条男”的意义则上升了一个高度。用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方式来惩治罪恶,是否真正的正义?同态复仇到底是对还是错?这个观点其实是法理学中一直在讨论的法的实质两个学派,非实证主义与实证主义交锋的产物。也是到了这个案子,我才重新认识了《识骨窥心》,九娆在写的也许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同人故事,她有想表达的想法,这篇文是真正有灵魂的文。

 

在这里不得不对九娆道歉,我喜欢《识骨窥心》,却从没给她留言,也没有给她点赞,一直都做一个吃瓜看文的群众,这也是本性使然。希望九娆更文顺利,这个故事值得有一个精彩的结局。如果可能,我会在平坑之后写一篇长评送给九娆,聊表歉意。

 


 


 


评论
热度 ( 76 )

© 九娆 | Powered by LOFTER